我一直很想做個木碗,不用車床的我決定用別的方式達成


(補註: 尺寸外徑10公分,內徑8公分,高度5.5公分)





木料也許不是絕美,但是細花的紅檜拿在手上會較有份量



畫出大概的輪廓


 



多餘的先用斧頭劈除



碗緣的平面先用刨刀刨平,平整面也有利於畫上碗的內外圓



用鑽台先鑽一個大洞,雖說是偷吃步,但是為了調到可以鑽準也花了很多時間



聽說一般作碗盆要先弄好外型才挖內側,我把順序倒過來,因為這樣比較好固定,挖到一半的模樣很像布丁的模子



雕刻刀拿來用挖的用敲的,等挖到手沒快力氣了(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正確的作法是挖到平順了才對呀~~),再用鋸子掉幾個角,這樣可以少雕一些~~


 



外面一樣用雕刻刀東敲西打,這下子已經不是用手沒力當標準,而是全身痠痛當標準~~





刀木狼藉的模樣,其實有大部分的木屑已經被我裝進聞香包了,不然是看不到桌面的~~





雖然我自己都不太敢說這算完成品,中途差點放棄用刀而搬出砂磨工具,可是我還是真的用刀完成了,沒吃沒喝沒休息,四個小時又33分鐘完成(當然晚上就累倒了~~ 這是壞榜樣,大家千萬別學嘿~~)







拿出以前成的湯匙來拍照,刀痕累累的木碗,想像自己是摩登原始人~~


完成品離我心中的目標十萬八千里遠,應該要再多練一下,至於甚麼時候再來一個? 不知道~~ 如果還要純用手刻,我嚇到了耶~~


事後想想,有需要固執到堅持完全不用砂紙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