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的日文書上看到的idea稍改一下成了這付模樣,書上沒教怎麼做,就算教了可能也沒工具,只好土法煉鋼,亂試一番



從收集的檜木廢角料箱中找一塊材料,用50元硬幣比一下



大小不同的鑽頭難得可以派上用場,拿出來玩玩看,不然買了好像快變成工具架的擺飾了



第一支湯匙完全沒概念,先切磨好大致外型的初胚才鑽孔,因為不好支撐,內孔挖不深又手忙腳亂,弄到忘了拍照




不甘心之下第二天又動手再來一支更大的,這次先用夾具固定好,用大小圓刀挖內側


雖然也不是很容易,但是木塊穩穩定住後,就輕鬆安全多了



這樣的結果對第一次用圓刀雕刻的我來說,應該勉強可以及格吧


要弄外型時切下的木塊用紙膠帶黏回去,這樣就可以當切另一面的基準面了



DIY用的小線鋸機切這樣厚度的料是極限了,這台早些年沒玩木工時就迷糊購入的二手機,在我玩小東西時幫了不少忙呢


去掉多一點料,可以減掉一些砂磨的時間



剩下的就是砂磨定型了,我會用刻磨機先幫我做一些粗砂磨的工作,但是受限於工件的弧度和木紋走向,有些還是要靠用手砂,不然一不小心就會有傷痕出現



右手邊的是第一支圓湯匙(重油黃檜),比上第二支(紅檜)就知道遜色很多



背部也不能隨意呢~~


要當食器的小件,一樣沒上任何塗料,直接磨細拋光



兩支疊羅漢,看起來也很有趣,如果裝滿了食物就圓圓滿滿囉~~


小東西有很多地方都要用手工具細修,對於體力不好的我算是有點吃力的手作


忙了兩天的小作品,卻讓我不禁思考,如果要賣這類的作品維生,應該只有餓死一條路吧~~


感冒燒退後,腦子怪怪的,亂想胡說,大家就當沒看到吧~~


不想那麼多了,多了兩個小圓圓檜樂匙可以使用,自己開心最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