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那把修斧被我拿來亂敲終於陣亡了,對工具店的新斧頭沒信心,承蒙格友報馬大割愛老斧頭一把




斧刃上滿是鐵鏽,斧柄也有些狀況,一陣子沒修工具,這回又可以玩一下了



先用grinder裝上砂紙輪除鏽




再把手把打磨準備重新上妝,我已經塗了festool的heavy duty護木油塗到一半才想到要拍照,所以顏色較深的部份是因為已經塗上護木油的關係



護木油乾燥後的兩面照


斧頭完全沒有刀鋒,只好用砂輪機先磨出弧度後,再用DMT鑽石磨刀石磨利


要注意用砂輪機時要不斷地將刀鋒處降溫,不然會退鋼,我是在浴室磨,所以就直接沖冷水



也許是因為有點年紀了,斧桿的前端整個露出來,所以鐵榫已經失去卡緊斧頭的功能,如果不處理斧刃會飛出來,實在很危險



用合鋸把突出的木柄處慢慢鋸開,因為如果鋸到鐵榫,鋸子就掛了,等鐵榫安全拔除後再用角度機切齊,至於木柄原來就缺了一角我決定不理它



手邊沒有赤皮可以用,只好拿塊肖楠的廢料修到我要的尺寸來應急


鐵榫也除鏽並上油





再來就是把各個元件組合,不知是我拿不穩斧頭還是因為缺角效應,鐵榫向下時本來是正的,等敲到平了竟變成斜的,不過已經穩穩不會脫落,也算是達到目的了


又可以開始剖白標了,這把厚斧的剝開力很強,耐敲耐打,超好用的~~~


這下我又多了個得力的助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