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提到看文公尺的紅字浪費木料,格友頑木大提醒我尊重別人的信仰是一種禮貌,為此我特地用了五天五夜~~~~中的一些時間從網路上找資料研究一番



因為工地來幫忙的師傅沒看文公尺是不行的,所以不看文公尺的我還是乖乖買了一把魯班捲尺


屬外星人的好奇寶寶看著師傅量常有疑問,但是有鑒於問太多可能會擾亂他人工作,所以只好把疑問都吞回去,因此我也跟地球上的牛一樣有了四個胃,其中兩個是專門裝問題的


原本魯班尺長約一尺四寸一分( 42.9公分)木製尺(聽說原來是一尺半,但因魯班公太厲害了有人眼紅就偷偷鋸了一小段,來考他,這個典故就不在這介紹了),然後分成吉凶的八等份,每一等份又分四小格,詳見解釋如下:


財︰吉,指錢財、才能。


財德︰指在財、德善、功德方面有表現。


寶庫︰比喻可得或儲藏珍貴物品。


六合︰合和美滿。六合為天地四方。


迎福︰迎接福。福為福祉、利益。


病︰代表凶。指傷災病患 及不利等。


退財︰損財、破財之意。


公事︰多指因公家的事如貪污受賄及案件官司等。


牢執︰指牢獄之災。


孤寡︰指有孤獨寡居的行


離︰代表凶,指六親離散分開。


長庫︰古有監獄之說。


劫財︰破耗及耗損財。


官鬼︰指有官煞引起之事。


失脫︰物品失落、人離散之意。


義︰代表吉。指符合正義及道德規範,或有募捐行善等行為。


添丁︰古時生男孩叫添丁。


益利︰增加了財資利祿。


貴子︰日后能顯貴的子嗣。


大吉︰吉祥吉利。


官︰代表吉,指有官運。


順科︰順利透過考試而獲中。


橫財︰意外之財。


進益︰收益進益。


富貴︰有財有勢。


劫︰代表凶,意指遭搶奪、脅迫。


死別︰即永別。


退口︰指有孝服之事。


離鄉︰背井離鄉。


財失︰財物損失或丟失。


害︰代表凶,禍患之意。


災至︰災殃禍患到。


死絕︰死得乾乾淨淨。


病臨︰疾病來臨。


口舌︰爭執爭吵。


本︰代表吉,事物的本位或本體。


財至︰即財到。


登科︰考試被錄取。


進寶︰招財進寶。


興旺︰興盛旺盛。


==========================


有一次我看師傅選了一個"長庫" 因為在那個長度沒接近的紅字可選,我忍不住問了,他說他也不清楚,應該不是太壞,我心裡還自己亂解釋是"倉庫太遠東西存不進去"呢,想想自己真是天兵一個~~~


其實光看紅黑字是不夠的,下面這段「魯班經」建議魯班尺的愛用者應該都背下來


財:財字臨門仔細詳,外門招得外財良,若在中門常自有,積財須用大門當,
  中房若合安於上,銀帛於箱與萬箱,木所若能明此理,家中福祿自榮昌。(財帛榮昌)。
病:病字臨門招疫病,外門神鬼入中庭,若在中門逢此字,災須輕可免危聲,
  更被外門相照對,一年兩度送屍靈,於中若要無凶禍,廁上無疑是好親。(災病難免)。
離:離字臨門事不祥,仔細排來在甚方,若在外門並中戶,子南父北自分張,
  房門必主生離別,夫婦恩情兩處忙,朝夕家中當作鬧,棲惶無地禍誰當。(主人分張)。
義:義字臨門孝順生,一字中字最為真,若在都門招三婦,廊門淫婦戀花聲,
  於中合字雖為吉,也有興災害及人,若是十分無災害,只有廚門實可親。(主產孝子)。
官:官字臨門自要祥,莫教安在大門場,須防公事親州府,富貴中庭房自昌,
  若要房門生貴子,其家必定出官郎,富貴人家有相壓,庶人之屋實難量。(主生貴子)。
劫:劫字臨門不足誇,家中日日事如麻,更有害門相照看,凶來疊疊害無差,
  兒孫行劫身遭害,作事因循劫害家,四惡四凶星不吉,偷人物件害其佗。(主禍妨麻)。
害:害字臨門用細尋,外人多被外人臨,若在門內多興禍,家財必被賊來侵,
  兒孫行門是害字,作事須應破其家,良所若能明此理,管教宅主永興隆。(主被盜侵)。
本:本字臨門最是良,中宮內外一齊強,子孫夫婦皆富貴,年年月月在蛋桑,
  如有財門相照者,家道興隆大吉昌,便有凶神在家位,也無災害亦風光。(主旺家興宗)。


大家有注意到病字那一項的最後一句嗎? 廁所門是要用黑字呢!!據說是因為沖水時可把不好的沖光光,我拿尺量了一下,真的耶,這個建設公司有魯班喔~~


所以如果放了財字,豈不就錢都會花光光呢?


還有官字那一項,有提到住家的大門也不能有官字,不然會常常因訴訟跑官府,但是在房門就可以,說是這樣孩子就會做大官(我還是有疑問耶~~如果是在法院當掃地的阿姨算不算常跑官府呢


我只各舉一個黑字不黑紅字不紅的例子,如果有興趣的可自己研究



這是我在美國買的尺,用這個尺有兩個最大好處,一是如果看國外木工書要跟著做,直接量不需換算,二是不用看紅黑字呢~~




上面是一把50呎的軟捲尺,也是在美國買的,英國製的二手品,這也不用看字


我的魯班捲尺除了一般捲尺有的鎖住功能外,下方有個小煞車機關,輕輕按著可以把尺定住,這樣往高處量拉尺時才不會一直往下縮回


我是個不魯班的,但是為了客製的家具還是會魯班一下,就如頑木大說的,要尊重不同的信仰~~忽然又想到一個問題,好像有不少老家具或骨董家具沒紅字,不知是木匠不懂還是尺規不同呢?


找資料的過程還看到有人用魯班尺來量身高看有沒有財運,我看了一下自己的身高,黑字呢~~不過只要等我老倒縮,少個不到一公分就富貴啦~~~咦~~~怎麼扯到這個去了呢? 人又不是建築,應該不是這麼看的吧?


不知其它格友,您魯班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