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削木頭鉛筆一定要有木頭香,我買木頭鉛筆是用聞的,你呢?


如果有一天在文具店看到一個人像小狗一樣聞著鉛筆,那你可能碰到樂迷我喔~~~



最近內務大整理時找到了這一卡鉛筆,大家會不會想說看似平凡無奇的鉛筆樂迷能作什麼文章呢?



上面印刷說是real wood,也就是"真的木頭"


木頭鉛筆不用真的木頭那還能用什麼呢?



我想想最近幾年削鉛筆有碰過外面裹塑膠膜的(上圖箭頭指的是膠膜重疊處),也碰過可以彎曲的筆是整個用塑膠做的(但是太難寫可能被我扔了)



還有拼板的鉛筆,日本製,寫著回收的鉛筆,應該是指木料是由回收的木頭拼板而成的吧


(拼板處太小,相機太傻,照不出)


至於第二張照片中下面那個紅圈內的文字是說,該鉛筆所使用的木材是屬於"sustained yield wood"


我在網路上查了一下原來真有這種標榜綠色標章的木料,叫做"永續木材",這種木材來自於永續森林


怎樣的條件才能算是永續林業呢?


也就是林業機構須保護森林生態、水質、野生生物棲息地和顧及本地族群需要,才能符合嚴格的驗證標準(節錄自綠地球行動網站)


台灣目前的木材自給率只有百分之一,大量仰賴進口木材,國外環保意識也逐漸抬頭(總不會還像台灣被統治時,讓日本人砍下我們大量的國寶去蓋他們的房子吧附注更正: 忘了說明 他們是外人 但是自己人破壞更兇 請參照CC大的這篇文),所以紛紛訂下嚴格的標準來把關木頭的砍伐與外銷,但是台灣到底有多少木材是來自永續林業呢? 這我就不知道了~~~




這是一把木製的比例尺,在使用木頭上,我也該在心中放一把尺,樹木是萬物的珍寶,不禁想問


在用料上如果為了迷信於文公尺上的紅字而恣意浪費,難道這是辛苦成長的樹所樂意見到的嗎?


用不耐用又大量加工過後的木芯板,數年後拆除又無法回收利用,真的比較愛地球愛森林嗎?


坐在一張充滿風霜卻用料實在的老舊桌子前思考這些問題,心存感念,前人花了一番功夫做了個堅固的家具,讓樹木得以存活過另一個百年,能使用到這張桌子的我終將也會是其中的一名幸福的過客,為何周圍還是會有朋友恐嚇我說"妳那麼愛用老家具,就不怕有...."


還是一句老話"樂迷有天使保護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