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切的研究都起因於格友T大從國外扛了一隻Hitachi釘槍回來,然後想要在台灣找釘子,整日沒做太多的事因為我的好奇心又因為看不懂釘槍還分什麼16 gauge 和 18 gauge被觸動了


雖看了幾本國外的木工雜誌,也常到國外木工相關網站上亂逛,卻沒去注意有關釘槍的資訊


在美國釘槍有很多種,我就以台灣常見的釘槍來對照他們的分類


大鋼砲 小鋼砲 = concrete/steel nailer


F釘槍 = finshing nailer


ㄇ字釘槍 = crown stapler


蚊釘槍 = micro pin nailer



拿出我之前買的外匯的DeWalt釘槍,上面寫著限用18 gauge brad(有頭的是brad 無頭的稱為pin)




18 brad 剛好是左邊的F釘,我之前常把F釘和右邊的小鋼砲釘弄混,以下是這兩種規格的比較



左邊的釘線約是1.31mm



釘頭 2 mm



這隻小鋼砲使用右邊的釘子和另一種圓鋼釘



右邊的小鋼砲扁釘線為 16 mm




釘頭為2.9mm,本以為這款小鋼砲釘也許可解決T大的苦惱,但是T大文內提到16 gauge的釘頭是 2.6mm,大了0.3mm的釘子恐怕也不能符合規格吧



我也該確定自己有沒有用錯釘子,用卡尺量一下出釘孔,剛好是2mm,所以用F釘是正確的,也就是說如果我拿小鋼砲的釘子裝在這隻釘槍,它一定會"哽到"




這把釘槍有個安全裝置,紅色圈的部份要按在工件上才會出釘(台灣的釘槍好像很少看到這樣的安全裝置),我查維基百科的英文版提到最新的釘槍安全裝置是可以有感應器來判斷釘槍是對著皮膚還是對著工件,不知何時才會上市呢,綠色圈的部份是免用工具拆開的設計,萬一卡釘可以快速拆開排除

至於16 gauge 和 18  gauge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因為釘槍越小, gauge 越大,經過大半天的研究後,我悟出來了,那就是1 inch(一英吋) 裡面總共有幾隻釘子,很簡單吧~~


查了這麼多資料,都想來寫篇釘槍論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