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常以為用五金的加工會比用膠黏合來的牢靠,不知其他人是否也會有這樣的想法呢?


幾個月前我用懶人工法陸續做了兩張小板凳



這張板凳厚工些,先用沙拉刀引孔,鎖了六公分的螺絲後塞了木條蓋住螺絲



這張只用太棒木工膠膠合(製做過程可參考小板凳變奏曲)


昨天我注意到鎖螺絲的那張板凳椅面和椅腳中間出現了明顯的縫隙,純膠合的則沒什麼縫



因為光以肉眼來評斷不夠科學,乾脆把我改來墊高用的厚薄規拿出來丈量縫隙的大小



0.65mm




這看起來似乎還是有點小縫隙的膠合板凳



怎麼都塞不下去呀


0.05mm還是塞不進去,這下我終於證明了一個理論~~~


那就是-----緊密的膠合比鎖了一堆螺絲或釘了一堆釘子重要


除了繁複的榫卯家具製作也許會更穩固外,太棒膠強調它的拉力大過木頭的拉力又耐潮,應該是不錯的替代工法,當然小板凳的實驗也許不夠具說服力,但是我再也不會只靠釘子或螺絲來固定要長久使用的家具了~~


不知這篇算不算回覆了幾位格友問我有關膠合的問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