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來見習只是要學木工


但是師傅說既然做裝潢,什麼都得學


我一開始很排斥,加上只會用傻勁,常常沒披多久手就紅腫快起水泡,但幾次下來有點抓到眉角,覺的披土可以修身養性,磨練細心與耐心


以下是披土程序的介紹



裝潢的木作大約告一段落,準 備做牆面上漆前的披土


乍看來還ok的牆面竟然躲著數不盡的雞爪裂



先從桶裡拿出披土



放在披土板上



加入約舀出披土量十分之一的石膏,這樣可以減少披土的收縮



開始攪拌


攪拌方式為先把披刀插入披土下方



然後鏟起翻面



並適度的施力向下


重覆數次



直到披土呈現如上圖有亮光的平滑度即可,披土加上石膏會加速乾燥,所以動作要快,不然沒用完就變硬不能用了



要施作的牆面如有顆粒狀的凸起或髒污 可用鋼片披刀括除



這是我施作用的軟質披刀


拿起批刀 從括板上括取一些披土


老實說,一開始我看師傅在弄是輕而易舉,我卻怎麼弄都把披刀弄得亂七八糟,刮起不成形的一坨


這是自己練了好幾次才體會出來的




靠在牆上順勢均勻塗


用力要恰到好處,太輕抹不勻,太重披土會上太薄



我的三腳貓工夫無法一次成功


再把披刀拿垂直補一刀,儘量別修太多次,不然會變得坑坑動動不然就是花花的




平了


我這是第三次做批土,回去看看前兩回的施工,真的是不太敢看,之前師傅說磨磨就好,我看也是因為看我認真不忍責備吧


看似簡單的批土,據師傅說許多人做一次後就不敢再碰,不知各方高手有沒有試過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