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格友到工地來看我如何用架刀器磨刀,因為格大未在部落格中未說明磨石的號數,他也把兩塊不知號數的磨石帶來,還順便指導我如何調整刨身,於是我就把使用中及待命中的鉋刀全找出來,準備來個全方位的調整。


 


我一直認為刀只要夠利亮不亮無所謂,但是忘了在網上哪裡看到,磨亮的好處就是比較不易生鏽,於是就在格友的示範下,見識到何謂光可鑑人,因為我拍照不愛打閃光燈,所以照片中的亮點是反射室內燈光的。



 


再來就是用直尺檢查刨身是否平整,如果向著光源可看到走光(是這麼說嗎?)那就是不平。要把刨身的底部調整到平,首先把砂紙放置在平面上,然後緊貼著磨,看到整面都有被磨的痕跡就可用細砂紙再磨一次,最後在刀口的背側用鑿刀刮個三五下。然後抹少許的油在磨好的刀面及刨身上。以上的過程因為要操作,所以無法拍照示範。


以下是鉋刀整理中,一副杯盤狼藉(還是該說刨床狼籍?)的模樣。工作桌上的木板是一塊紋理雜亂的檜木舊料,拿來試鉋刀用的。



其實我東撿西買好像也擁有不少鉋刀,看來我要好好愛惜這些得力的助手,因為他們是我在社區規定的時間之外還可以繼續施工而不會擾人的功臣呀!


在此要特別謝謝J大無私的教導,讓我學到不少整理鉋刀的眉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