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哪裡也去不了,因為我被松年大學排定要去上第一堂小提琴課。幾個星期接到電話時,我還在想會有人在六十幾歲以後還想學小提琴嗎?而且團體課又沒有助教,我怎麼上課呀?


週日松年大學的開學典禮中發現課程只有12週,想想,五十分鐘一堂課,光是調音就要消耗一些時間,這學期末要如何上台表演呢?


十一點,我滿懷著問號到指定的教室去,黑漆漆的,我想果然沒學生,那我就可以走人了,後來一位小姐來開門,說學生都在樓上等著,結果來了七位學生,六女一男。已經在心裡沙盤推演過的問題先搬出來問問,例如有沒有琴?有沒有學過樂器?會不會看五線譜?有三位學過鋼琴,有三位有琴,大家都會看譜只是有人說速度不快。看來程度還不錯呢!


我大致介紹了小提琴的構造,還說明了在美國玩樂器是稀鬆平常的事,幾乎每個人都至少會個專精的樂器,而且我比較喜歡用「玩」這個字,而不是演奏樂器,因為說演奏感覺太沈重。我也說明雖然我非科班出身,但是畢竟也是成人才學拉琴,非常清楚成人學琴的長處和短處,可以給予較貼切的指引。有學生較心急的問些問題,老是打斷我的說明,有學生會制止對方發言,但是事後想想,我應該可以稍有威嚴的堅持自己的速度和授課次序。原則上,我跟學生說,期末的目標就是姿勢正確並且要能由同學拉兩隻老虎的卡農。他們對我的進度安排很滿意,我在一項說明中把鈴木第四冊的譜拿出來給同學看,他們說還好我不是要他們看那樣的譜,不然一定馬上奪門而出,呵呵!


大體而言,今天的進度還不壞,臨時點了一名稍學過的學生當助教,她也剛好帶琴來,有機會讓大家夾琴試試,我也分享了我收藏的小提琴,並且指導他們如何練習右手練習運弓,學習打出變奏的節拍,如何看譜上的指法等。他們真是認真又優秀的學生呀!讓我這個很少站在老師位置的人覺得非常的幸運。


之後辦公室裡的人在討論,以往沒有到達12人的班級是不能開班的,所以我下週應該就知道課程是否會繼續。我又陷入兩難了,看學生這麼期待學習,課開不成他們一定很失望,但是一旦開成了,我不就要被綁12個早上了?人生的兩難永遠不斷的出現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