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因為沒受過正規的訓練,所以玩起木頭來實驗精神很強,造成格友錯覺而有不少人來問我要準備怎樣的工具較妥當,其實我覺得這是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為什麼這樣說呢?


因為要用甚麼工具需要考慮不少因素:


1. 要處理哪類的木頭? 數量有多少


2. 您的場地可以容許您使用噪音很大的工具? 或是粉塵可以直接回饋給大自然而沒有鄰居的抗議或抱怨?


3. 您的預算? 因為如果可以,樂迷一定會建議每個玩木人都擁有一間隔音良好並有集塵設備的工作室,配上賓士級的機絲頭,雖說錢不是萬能,但預算絕對是要考慮的~~


以下我要用安全的方法來處理一段木頭,當然這樣的方式對於要接單做生意的,應該是行不通的,因為太耗時間了~~


不過,對於機械操作不是很確定的業餘玩家,是可以考慮的



灰頭土臉的紅檜料,也是製材廠看到不忍被拿去煉油便宜買來的



就因為裂縫打開全是細沙,也黑了一片,才會被裁切下來



用刀傷刀,用Grinder裝砂紙會粉塵滿天,所以我用可以集塵又可以重切削的F牌砂磨機來研磨,砂紙是已經用過好幾十次的36號砂紙



看得出木料上的高低差嗎?那就是重切削的厲害之處,只要是較軟的木材,手一壓下去就可以差將近一公分



那麼粗糙的砂紙,磨好了表面不會太差,砂痕也不會吃太深

第一個方法費用較高,適合像我這種是因為裝潢用途本來就有重軍備的人,好處是砂紙不夠力就換一張新的砂紙,還可以製造出不少盆栽用的"好土"



用雕刻刀來處理不平整的料也很好,收集下來的木屑可以裝成聞香包,我常拿聞香包來做小小的公關,還不錯用呢~~



要整理這麼長的料,要靠一把好的刀和一點耐性



另一面有著大帶鋸痕,會有這樣的毛邊推測是木料還沒乾就過大剖



這面較為平整的,就可以用第三個方法,用鉋刀以更安靜的方式完成,好處是可以達到揮汗運動的效果~~


刨下來的木花可以塞枕頭,天然的芳香,數年不減~~



鉋刀刨過一陣子後的照片,因為還不知用途,也沒有刨到最優就先放著~~


以上是安全的處理木頭的分享,後面兩種方法用到的都是手工具,較困難的是磨刀和調整刨刀,我是慢慢去掌握出訣竅的,也很難說要怎麼磨刀,一定要自己磨過幾次,慢慢練慢慢體會~~


個人的小分享僅供參考,祝大家玩木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