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干年前我做過板凳,用釘子和白膠接合,材料是撿別人蓋木屋切下來的松木

當初裁斷機是借的,初生之犢腦子中沒有準度沒有安全的概念下,完成了那時沾沾自喜幾張小板凳





幾年過去了,沒再動手做過板凳,機絲有了,木料更是升級為台灣檜木,還大膽地在沒有親手製作的經驗下,只憑著想像給別人提供突破製作板凳瓶頸的點子


我想該是動手做的時候了,目標很小,就是另類的榫接板凳,何謂另類呢?因為我只靠榫接機來達成榫接的目的



因為是試做,材料就是幾塊之前收的零散舊料




Festool RO150 幫我快速地完成砂光的程序,雖是舊料,木紋真是美


把材料裁切好後備用



第一次要使用 Festool Domino來打斜榫,沒甚麼把握怎麼辦




當然就是拿根廢木配合卡尺來練習囉




角度尺用來檢查兩個椅腳的斜度有沒有切好




椅面下的榫是斜榫孔,椅腳上的是直榫,椅腳有斜切,只是照片上看不太出來



試組合,因為有些後來悟出的因素沒有檢查到,所以還不是很準,這樣下次才有進步的空間



很油的舊料,聞起來香而不膩



因為沒有上膠,所以又把它拆開來用賊鉋拉出倒角再組合回去


左側的是未打釘未上膠的舊料新作,右側的是打釘子上膠的新料舊作





沒畫圖就施作,只因為在腦子中盤算已久,椅子完成後已經被我拿來在地上踢來滾去的過了好幾天了,完全沒有鬆動的跡象


斜榫是先人傳承的智慧,我在腦子有個物理上的圖可以證實,不過天熱沒耐性去畫出來,只好用實作來證實我的推理


總之,試用大致順利成功,一樣是不到兩小時,就把一張堅固的板凳完成


腦力付出較高,勞力付出很少,作品壽命應該不短,用料又省(如果要由板料切出榫頭,椅子的高度還會少兩公分多),成就感很高,對於一個力氣不大了女子來說,我覺得已經達到了DIY木作的精神了


至於學院派的各位木匠達人,您們就放過我這沒膽用鑿刀鉋刀手鋸挑戰的人吧,我自首我是偷吃步,夠誠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