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連續兩位格友的回覆,把我之前心中的疑惑再度翻出


 


節錄一位格友問我的問題(沒徵求同意 不好意思寫出大名).”妳做好的筷子有再另外加工處理嗎?(如乾燥過或???等等之類的)畢竟那是要夾東西吃進肚子裡的.跟其他由[漂流木]所創造出的作品.截然不同?”


 


節錄報馬大說的 印象中老師傅說是檜木會吐出的木質素、應該是檜木精油吧!


就如以前伐木下來要先放貯木池一來防裂、二來就是吐出木黃這樣木頭才能有永久性 不是直接送去脫水乾燥、檜木作飯桶要先用鳳梨皮擦拭後才能用應該是中和作用吧!”


 


++++++++++++++++++++++++++++++++++++++++++++++++++++++++++++++++++


 


 


我用任何餐具都有高溫消毒的習慣,所以筷子雖然自製也經熱水煮過,通常我也不愛做食器送人,因為不是每個人都知道如何正確地保養清潔,如果有人跟我要又欠對方人情我才會送,還要給予使用說明。


 


其它的木頭我是不清楚,查了美國網站知道有些木頭是有毒的,請看下面的列表


 


非洲紅豆木:刺激性/眼睛和皮膚,呼吸道//粉塵 /罕見


赤楊木:刺激性/眼睛和皮膚,呼吸道


安吉利科木:刺激性/眼睛和皮膚,呼吸道//灰塵


崖柏(側柏):刺激性/呼吸


水曲柳(白蠟木):刺激性/呼吸


落羽杉:過敏/呼吸//粉塵 /罕見


巴爾桑杉:過敏/眼及皮膚 //粉塵 /罕見


山毛櫸:過敏/呼吸//粉塵 /罕見


樺木:過敏/呼吸,噁心 //粉塵,木材/罕見


刺槐:刺激性/噁心 //罕見


烏木:過敏/眼及皮膚 //粉塵,木材/常見


黃楊:過敏/呼吸//粉塵,木材/罕見


腰果:過敏/眼及皮膚 //粉塵,木材/罕見


Chechem:刺激性/呼吸,眼睛和皮膚 //粉塵,木材/未確定


毒黃檀木:刺激性/呼吸,眼睛和皮膚 //粉塵,木材/常見


纽墩豆:敏/呼吸//粉塵 /常見


烏木:刺激性,致敏/呼吸,眼睛和皮膚 //粉塵,木材/常見


榆木:過敏/眼及皮膚 //粉塵 /罕見


衫木:刺激性/眼及皮膚 //罕見


細紋木:過敏/眼及皮膚 //粉塵,木材/罕見


綠心木:過敏/呼吸,眼睛和皮膚 /極端 /粉塵,木材/常見


駝峰楝:過敏/眼及皮膚 /極端 /粉塵 /罕見


鐵杉:鼻腔癌//粉塵 /罕見


紫檀木:刺激性/呼吸,眼睛和皮膚


綠柄桑(黃金木):刺激性/呼吸,眼睛和皮膚 /極端 /粉塵,木材/常見


山道楝:刺激性/呼吸


kingwood:刺激性/眼及皮膚


美國桃花心木:過敏/呼吸,眼睛和皮膚 //粉塵 /罕見


非洲桃花心木:過敏/呼吸//粉塵 /罕見


瑪寇木:刺激性/呼吸,眼睛和皮膚


非洲黑胡桃木:刺激性/呼吸,眼睛和皮膚 /極端 /粉塵,木材/常見


Manzinilla:刺激性/呼吸/粉塵 /罕見


楓木:過敏/呼吸//粉塵,木材/罕見


含羞草:刺激性//極端 /粉塵,木材/常見


桃金孃:過敏/呼吸//粉塵,木材/常見


橡木,紅:鼻//粉塵 /罕見


非洲梧桐:過敏/呼吸,眼睛和皮膚 //粉塵 /常見


橄欖木:過敏/呼吸,眼睛和皮膚 //粉塵,木材/常見


黃胆木:過敏/呼吸//粉塵 /罕見


橙木:呼吸/罕見


紅木:刺激性/呼吸,眼睛和皮膚,噁心 /極端 /粉塵,木材/常見


紅檀:過敏/眼及皮膚 //粉塵,木材/罕見


紅盾籽木:過敏/呼吸//粉塵,木材/常見


白盾籽木:過敏/呼吸,眼睛和皮膚


紫心木:過敏/眼睛和皮膚,噁心 //粉塵,木材/罕見


白雀木:鼻腔癌//粉塵 /罕見


拉敏木(白木):刺激性/呼吸,眼睛和皮膚 //粉塵 /罕見


紅木:過敏/呼吸,鼻腔癌//粉塵 /罕見


玫瑰木:刺激性,致過敏/呼吸,眼睛和皮膚 /極端 /粉塵,木材/常見


緞木:刺激性/呼吸,眼睛和皮膚 /極端 /粉塵,木材/常見


黃樟:過敏/呼吸,噁心,鼻腔腫瘤 //粉塵,木材/罕見


紅杉:刺激性/呼吸,鼻腔癌//粉塵,木材/罕見


蛇木:刺激性/呼吸//粉塵,木材/罕見


雲杉:過敏/呼吸//粉塵,木材/罕見


板條慳木:刺激性/呼吸


相思木:刺激性/呼吸


柚木:過敏/眼及皮膚 /極端 /粉塵 /常見


黑胡桃木:過敏/眼及皮膚 //葉及樹皮 /未確定


鐵刀木:過敏/呼吸,眼睛和皮膚 //粉塵 /常見


柳樹:過敏/鼻癌//粉塵 /未確定


西洋紅側柏:過敏/呼吸,鼻腔癌//粉塵 /常見


歐洲紅豆杉:刺激性/眼及皮膚 //粉塵 /常見


斑馬木:過敏/眼及皮膚 //粉塵 /罕見


(樂迷註 以上木種花了我不少時間翻譯 因為能參考的資料有限若有翻譯錯誤 或是翻不出來之處請多包涵)


 


另外找到的一小份資料有提到,判斷標準就是只要該種樹的汁液或是種核是可食用就可拿來當食具


 


當然檜木在美國可能不常見是認可安全的食具用材,它有抗菌的作用也是聽說來的,至少可以當作飯桶的木材應該不至於有毒吧,而且不上漆也比外面的免洗筷或塗漆的木筷安全


 


我用的雖然是乾燥的舊材,但也百分百確定原來的用途(學生宿舍的書架和抽屜板)才敢在刨掉外層後才會拿來製作,因此我覺得如果要親手製的檜木食器可以和我一樣煮鍋熱水,煮煮筷子(台灣常見的其他種類木頭,我就不清楚了)


 


還有個疑問就是,如果以前伐木都放儲水池,那麼用的舊料是不是都吐過汁了呢?沒被漆封住過的檜木是不是精油也散掉大部份了呢?鳳梨皮的作用機制是什麼呢? 我好想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耶~~(鳳梨皮去甲醛的理論已經被推翻,所以在這就不特別提了)


 


歡迎大家來討論,也請前輩提供專業資訊幫知識淺薄的樂迷解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