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大家端午佳節快樂~~~



難得今年比較勤勞,動手包粽子(把肉粽)


小時候看著阿嬤綁肉粽就覺得很有趣,國中時忍不住試了幾次竟然學會了,不擅於廚藝阿母的手忙腳亂,看我很輕鬆完成,從那時開始決定以後粽子都交給我包,她洗手不幹了


奇怪的是我雖然很愛綁肉粽卻不太愛吃粽子(如果哪天要去彩迷大那幫忙,這樣很令人放心吧)


現在去買材料,市場的阿姨都會驚訝的說,你會喔 (聽了心裡還蠻得意的呢~~)


以下介紹比較不同的料


我的作法是北部粽,長糯米泡水約一小時,撈起來放於炒鍋內,然後把滷餡料的滷汁加入,再加一些葡萄籽油,炒到半生不熟後撈起備用




一向不喜歡吃鴨蛋黃的我改用滷蛋,這就是自己動手的好處


 



不吃肥肉所以用瘦肉,筍子,香菇(就因為我近幾年改了配方,我阿爸就開始拒吃這種少油不太鹹的健康粽)


再來就是把粽葉折出斗狀放入炒過的糯米,塞入各式陷料,再覆上一層糯米,然後最精彩的部份就是蓋好綁住了(以前我母親每次都在這一步驟唉聲嘆氣說她抓不住粽子)



這不是玩木頭受傷的,而是準備動作,小指先貼上OK繃



因為我要用很大的力量扯緊粽繩,這樣粽子才會有腰身,以前傻傻的只會等著小指起水泡,貼了OK繃後就不會起泡泡了



經過水煮30分鐘再蒸過30分鐘,把粽子從蒸龍拿出來掛著滴水晾乾收水



這是晾了一夜的粽子,因為少油,葉子就顯得不油膩,在肉粽大大彩迷大的眼裡我的作法恐怕是賣不出去的粽子吧



我媽以前"恐嚇"我說不油的粽子米會黏在葉子上,但是我剝下來都沒問題,再放上一點之前買肉圓附的甜辣醬,是不是有法式料理的擺盤風呢


想吃嗎???



一位提琴班的阿嬤級學生專程送來的驚喜




她自製的小巧花生粽和豆沙粽,就甘心ㄟ~~


不知她發現我會包粽子後,以後還會送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