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為了回格友疑問PO篇有關我怎麼夾砂輪機來磨鑽頭,有許多熱心格友關注我的安全,為了把整個細節再說清楚一些,特別講解一些眉角



這台Bosch GWS 6-100E 是我在台灣到目前為止找到唯一的可調速手提砂輪機,用直角尺是讓大家看看它底座的平面有多寬多平



側照可看出緊密無縫隙



我聽了格友的擔心後決定再加上一支夾子




接著用我較有力的左手展開晃動扭動試驗,要不動如山才可開機喔


開機後如果發現強烈的振動,可能是機器的培林老舊該換囉~~)可以拿去工具電請師傅維修或自己買零件來換)


如果大家擁有的是圓握把或非平握把的,一定要做個治具來確保平穩不滑動不轉動


機身上標示了轉向,依轉向來決定怎麼夾,請看紅色箭頭,也就是我磨東西的時候,鐵屑(藍色點示意)是向下飛的,人的位置稍高些,這樣東西就不會往臉上飛,當然,能戴護目鏡是最好了



我的手提砂輪配備武器中,除了薄砂輪具有切削能力外,其他都是砂磨為主,上圖除綠色那片外,都是砂紙磨盤



這張顯示的則是研磨打亮類的黑輪羊毛輪等


電動工具都有其危險存在,在接觸機器之初就被告誡不許戴手套,頭髮一定要紮起來,衣服不能太寬鬆,最好不要穿長袖,其實以上幾點都是在預防不慎被機器捲入


砂輪還有很多人拿來加上殺人級的樹頭刀,還有較不易彈刀之冬瓜牌男人刀,以及鋸片,這些的危險和意外事故也有耳聞,但是我發現主要都發生在吃太大刀,也就是心急之下發生的


樹頭刀很危險,我玩過,不過使用時戒慎惶恐反而不易受傷


夾背鋸,我也玩過,因為沒什麼殺傷力,較輕鬆,反而吃虧過,好幾天不能拉琴


關於安全事項我主要是閱讀美國Korn所著作的書籍Woodworking Basics,其實格友阿三哥老師也PO過好幾篇有關木工的安全守則,工地的師傅也常叮嚀,我做木工很慢,但是小心安全為上


日後有機會再談其它機器的用法和安全事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