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木作,就會想要有個工作桌


我腦海中的畫面~~~


滿是工作傷痕有著風霜的厚實原木桌子


牆面上掛著手工具 鋸子 各式的尺規


下面還有層層的抽屜 拉開一字排開的鑿子 鉋刀


夾具在側邊掛著~~


左手邊有一扇大窗  窗外是遠山和水的交界


ㄟ~~回到現實吧


我必需把工作桌放在一個長條型的空間,看了許多格友的工作桌似乎都有長處 卻不能都採用,


又想要考慮周全才能畫設計草圖好施作自己的工作桌,於是買了本書來看--The Workbench  (工作桌Lon Schleining著)


以下是今天讀了一些跟工作桌尺寸相關的內容,分享一些讀書心得~~


木作的性質和置放的場所都會左右工作桌的長度


寬度則是靠牆的最好不要超過60公分,因為太寬的桌面會增加拿取牆上工具的難度


若不靠牆也要留四周的通道至少要有80公分


長度在維多利亞時代600公分的很尋常,現代因為很多因素桌子一般都只有150到210公分


高度,是我最在意的一件事,個頭不高的我總覺得所有的家具都是設計來找我麻煩的


一般廚房的檯面洗刷碗盤沒問題,但是切菜時就要踩個矮凳子


工作桌是要動用器械的,踩個矮凳子絕對不可,高度到底有沒有個標準呢


書上說,工作桌的高度沒有個確切的尺寸,因為每個人的身高不同,最好的參考標準就是站直然後手掌朝地面,然後拿個尺量出地面到手掌的距離,那就是最適合自己的桌工作高度,照這方法量了一下,我的合適高度大約是68公分,難怪我會覺得工地師傅那張85公分的工作桌會讓我有使不上力的感覺


另外桌子的高度有時也要能變通,因為做精細的工作就需要高些,如果不是用可調高度的桌腳,那就只好在做精密施工時坐下,總之一個簡單的原則就是越精細的工作施工高度就要與施作者的眼睛高度越接近,越需要用力或是處理重物的高度就要在手掌最低的(也就是兩臂伸直)位置


以上就工作桌長寬高作個讀書重點整理,如果計劃要做一張自用的工作桌可以參考看看,已經有製作經驗的更歡迎您們來分享自己的看法並煩請給我一些指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