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最讓我手忙眼花腳亂的一樣樂器 -- 管風琴


照片中的是近代因應經費或場地空間不夠而產生的電子式管風琴


這台琴有兩排琴鍵


一排分成四組的音色控制鍵



腳踏鍵


音量控制踏板




這組控制腳踏鍵的音色


腳踏鍵的音色屬於低音重低音




這組控制上排琴鍵的音色


屬於中高音的音色


裡面有豎笛提琴及小號等不同樂器可選


這組則是控制下排琴鍵的音色


屬於中低音的音色


裡面有重奏樂器 也有鐘聲等不同樂器


因為是德國琴 看不太懂上面的字


每首曲子都要試幾次才能設定我要的音色


另一組沒特別拍的是控制低音是否要由下鍵盤控制(也就是腳可以偷懶)


以及一個柔音的控制鍵



這一排圓形鈕本來是可以儲存設定


演奏中可以隨按隨換音色


但是此功能已損毀


所以我只能在中間做簡單的變化



這是腳踏鍵  右邊隱約可見的三個踏板 分別控制不同聲部的音量



這是管風琴譜的部份


有別於鋼琴譜的兩行


三行譜 最上面的是上琴鍵要彈的音


第二行是下琴鍵要彈的音


第三行是腳要踩的音


照片中第三行上勾代表腳尖踩


倒勾代表腳跟踩


至於是左腳踩還是右腳踩完全要由音的變化來訂


原則上以音要連接不能中斷為原則


不知各位看倌看到這是不是頭昏眼花了呢?


以上圖為例 我踩的順序是


右腳尖 右腳跟 左腳尖 左腳尖下滑 然後左腳跟


腳快打結了


 



這是左腳腳尖踩



右腳腳跟踩


光線實在太暗 不好拍
 


這琴很高(其實是我太矮)


 每次踩腳踏鍵都覺得快摔下去的感覺



我彈琴時只能偶爾以這個角度偷瞄 光線比各位看到的還暗很多


原則上應該要熟練到不用看也能踩


不過以我半路插隊來練 恐怕練不到那樣的功力

總之呢 要彈管風琴 基本上手腳眼都要能獨立 只是我認為如果能多幾隻會更讚


不過我就變成怪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