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磨刀了~~


那天晃到工具店厚著臉皮請教老師傅如何使用後終於買了牛角鉋


老師傅的那支雖然裂了只用銅線繞住(臉皮不夠厚不敢說要拍照),我看了很喜歡,可惜是非賣品


今天難得有點時間又有磨刀的fu,想看看有些人追求的鏡面是否真的很難達成,於是把所有明查暗訪來的磨刀石統統搬出來開始用這牛角鉋來趟鏡面追求之旅。


由於磨刀時從一開始的心浮氣燥到中間的屏氣寧神到後來的隨性所至變幻無常,又手忙腳亂又手足無措,以至於中間過程根本沒拍照,待會就直接就讓大家看結果了。


先用鑽石磨石跑了幾回整平刀面,然後用無類本鳴瀧的白石磨,再用無類本鳴瀧的黃褐石磨,原本指望這幾個程序後會出現的鏡面竟然只出現一點點,這下怎麼辦呢?我有一片龜印的3000號拿來磨,咦?怎麼會跳刀,轉個90度看看,還可以,但是上面的磨痕依然條條皆清楚,難道是磨石還不夠細?(到這個階段,我已經整石五、六次了,外加滿頭大汗)


四處搜尋,有一塊師傅說他不用要讓我回家磨菜刀的king s-3(盒子上印6000號的磨石),磨看看,阿~~竟然更霧了


趕緊再換回龜印3000號,但是還是納悶著之前一位師傅只用我粗粗的磨刀石也磨得亮亮的,到底眉角是什麼呢?


就在那時我閃過小時候擦亮皮鞋的技巧,用力不會亮,輕而快速的推拭反而可以讓鞋頭亮晶晶,於是我改變策略,讓刀面在磨石上輕輕滑過,滑了三下後翻過來一看,天呀!!鏡面已經呈現在一半以上的刀面,然後我繼續磨到光澤一致後,再用無類本鳴瀧的黃褐石磨三下,擦乾後看了連自己都有點感動呢~~


這是三個小時的摸索與實驗以及努力的成果,下面就是刀面因為鏡面反射了磨刀石外盒的字



總結就是靠蠻力是很難達到鏡面,用力要用得巧,效果才會好


只不過還是會忍不住問自己?到底是刀利重要還是鏡面重要呀?


下回分享磨這把刀後的後續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