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學期只上了十二堂課,今天是這學期的結業典禮,本來節目並未安排這門新開課程的表演,但是學生執意要在結業日上台發表,於是在她們極力與校長爭取之下,有了三分鐘的時間在禮拜前奏時以讚美的方式呈現。(其他班級的正式表演也是以三分鐘為限)


學生確定要上台,我也慶幸在開學沒多久後,就大致敲定這學期如果需要成果發表的曲目,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學生在家努力認真練習的結果,讓我放心的指定三首表演的曲目。


一首是採取小星星和春神來了的合奏方式。


第二首用兩隻老虎以卡農的方式輪奏,其中一位因為學期中腳傷復發,而少上好幾堂課的學生負責用單音加入節奏。


第三首齊奏配合教會節慶,法國民謠的聖誕之歌。


早上九點多幫學生調好音,她們顯得有點緊張,我也是個怕上台的人,但是故做鎮定,還一直叮嚀她們,『要玩(play)得開心!』


終於到了上台的時刻,我在台下指揮,她們上台前要我在她們拉第三首曲子時用唱的幫忙,這下可好了,那首曲子的最高音是高音A,考驗我這個唱女高音在早晨未開嗓的實力。


在她們走上台時,我協助腳傷的學生。在她們站定後,看著穿著白上衣黑長裙拿著琴的學生,所呈現出的氣質,忽然我緊張的心也沈穩不少。


整個表演過程還算順利,許多人在典禮後來給我和我的學生們許多鼓勵。當然也有人以很嚴苛的語氣跟我說,怎麼音沒拉準也上台,但是原來不讓她們上台的校長,也在其他班級要表演前,特別讚賞了這個新班學生在短時間之內所展現的成果。很高興學生們爭取了自我展現的機會,也充分的發揮她們的實力。


她們從沒有琴到今天的演出,不過經歷了不到十小時的訓練,我所要求的姿勢,基本功夫,她們都竭盡所能去做到,在這樣的年紀學琴,有不凡的毅力,堅持的決心,特別令我感動。


我從她們身上學到很多,下學期還要繼續開課,這段休息的時間,該好好規劃如何讓他們在節奏和音準上更精進。


註:因為不好放上她們表演的照片,只能用文字敘述帶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