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搬出重武裝為了想要輕鬆完成工作,雖然該工作不是當初買這台Festool Domino 打榫機有預想到要完成的,但是機器買了就是要好好運用,這是我一貫的原則



用的木料是舊櫥櫃的門框料(原貌請參考),也是我手邊最多的一種材料


先把材料過鋸台裁成一樣寬的角料,厚度差不多就可,因為不是要做家具,只要有個基準面我就可以施做了


拿一段角料和機器的治具對出中心點



角料的厚度約25mm,所以把機身側的木料高度調到25,打出的榫孔就會落在中央



一旦調好了,只要把角料的兩端靠緊治具,機器開動向前推即可,因為有接集塵器,所以殘留在榫孔內的木屑並不多



打好榫孔的模樣,可以看出舊料的不完美,還差一台同牌的角度機,不然端面也會很美呢~~


不要太貪心,再慢慢存錢吧~~



用新機太開心,在算角料落點時出了點差錯,還好看過那本"Measure twice, cut once"(測量兩次裁切一次)的木工書,一再檢查下終於把落點的線畫好,因為昏頭忘了拍照,請看紅圈中隱約可見的鉛筆線


把機器上的基準點對準線打榫,就可以打出上圖的榫孔



塞入原廠購買的榫片就成了一般木作的公榫






完成一個不用螺絲釘的榫接柵門變得非常迅速,即使中間花了不少時間一再修改畫錯的線,不算整理舊料的時間,也不過花了一個小時又二十分,這樣的時間絕對不夠我完成所有角料的公榫製作,沒有角鑿機的我還不知要花多少時間鑿母榫呢~~


為了測試強度,我沒上膠或上釘,萬一耐不住考驗再補強吧~~



咖啡妹: 厚~~妳忙了這麼久不理我,原來是要把我圍起來喔~~


咖啡妹呀~~ 我是怕妳笨笨地亂跑,不小心被工具傷到或木頭砸到啦~~ 妳要懂我的一番苦心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