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得出我是用哪種木頭來做梳子嗎?



本來是一塊只能當聞香塊的料



狀況多裂痕也不少


蓮孔是紅檜的特徵,如此重油的紅檜真是難得一見的好料


(這是上次去華山工坊向山大買料時的意外收穫)



不甘心它只剩下聞香的功能,於是把它剖成幾塊片狀材



取一片較完整的來使用,對於我這種沒力氣的人來說,縱剖還是用專用鋸子比較好鋸



先鋸成下寬上窄可以省掉不少砂磨的時間,常玩梳子的對這樣的形狀應該不陌生吧


料薄也可以逃避斷梳的宿命,只要記得在端面用一塊走向與其垂直的木條補強,有些人用硬木補,但是我選擇同一塊木材鋸下來的料


等膠乾了再去除多餘的部份



深色的木頭畫線會看不清,我用紙膠帶黏好再做記號



懶得用尺規和治具,加上閃神,梳齒不是很平均



重油的檜用刀比用砂紙容易,用雕刻刀來幫梳齒塑型



不再用砂紙磨,故意留下手刻的痕跡



它很好帶卻也容易弄丟,我考慮把它串在鑰匙圈上



鑲嵌的木條因木紋走向不同顯現出不同的色澤


雖然鑲嵌的過程費時費工,但是卻是讓梳子輕巧又堅固的不二法門


完成了小小梳,也證明了就算原來的木料不大,花點心思也能變成兼具實用與聞香功能的用品喲~~


但是要注意小東西不能常作,很傷眼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