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我以為自己的塗裝功夫還不太差,但是最近在觀摩學習的工地,需要使用水性木器漆,才讓一直在象牙塔中的我覺醒,原來,上漆的功夫還有待磨練!


 


首先,我的頭號罩門就是不敢走樓梯,因為有懼高症,所以剛開始要爬上四五階的木梯,腳會發軟,目前雖然可以站在上端,但是提著漆,在上端塗刷時,還是偶爾會忽然一陣恐慌,走樓梯的事,我看暫時別作夢了!


 


再來就是,我沒接觸過水性木器漆,所以不知道它的特性,例如該塗幾道,塗了之後要用幾號砂磨,完全與之前用過的塗料都不同。尤其是垂直面的滴流問題,還真嚴重。


 


雖然現場師傅沒有直接教訓我之前誇口說,上漆應該沒問題,但是自己反省起來,覺得實在欠缺謙卑學習的態度。對於沒用過的材質,應該多問多看,而不是隨口用以往的經驗來搪塞。


 


塗裝了幾次發現表面都會出現粗粗的顆粒突出物,與與油漆店老闆討論後,老闆說上漆與天候有關,而水性漆更會受天候影響,如果乾燥不夠快,表面容易附著粉塵。


 


現在施工的作法是,


先把表面清乾淨:除塵抹布加上F牌吸塵器


把漆經過絲襪的過濾:絲襪套上改造過的保特瓶


上第一道底漆:用水性漆專用的無痕塑膠刷加上得牌水性底漆


用180砂紙或海綿砂(磨邊及角落)磨過


再把表面清乾淨:除塵抹布加上F牌吸塵器


上第二道底漆,用600砂紙或280海綿砂磨過


再把表面清乾淨:除塵抹布加上F牌吸塵器


上面漆得牌水性平光面漆,用2000水砂紙砂磨過


再把表面清乾淨:除塵抹布加上F牌吸塵器


完成


目前仍有兩個疑問:


一:不管過濾除塵,感覺油漆裡面似乎本來就有顆粒


二:到底砂磨後的除塵動作是否是多餘的呢?


註:因為工地不是我的,不敢亂拍照,所以很抱歉無法用照片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