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認為自己不是個對於教學有熱忱的人,因為不善言辭的我很怕面對人,自從開始的小提琴的團體課後,開始有人詢問是否可以個別授課,最近因為玩木工缺銀兩花,只好放棄原則,收了第一位的成人提琴學生L先生。


 


L先生是一位上班族,大部分的休閒都是運動為主,我請他再三思考後,他還是決定要學小提琴。還丟了一句話說:「學不學的下去,就看老師的功力了~」。哇,把責任全推我頭上了。


 


第一堂課,從拉長弓開始,注意手腕的動作、站姿,運弓的時候手肘的角度、高度,還要檢查右肩膀不能因為緊張僵硬,整個流程檢查下來,有點費力,但是L先生不愧是運動員,反應快悟性高,關節柔軟度夠,表現比我初學時還優。


 


拉了約十分鐘後,L先生開始抱怨手痠,我說手痠就把弓放下,甩甩手放鬆。他質疑打球幾個小時手也不會痠,怎麼才十分鐘的拉弓就這麼累。我說因為初學肢體不習慣這樣的動作,加上緊張會讓肌肉僵硬,所以就格外的吃力,對於初學者來說這是正常的,只要隨時提醒自己,適時地放鬆,假以時日,當這樣的操作變成一種不需要經過太多思考的動作時,自然就會輕鬆了。


 


今天的課程還包括提琴木料的介紹,不知一般的提琴老師有沒有教這個?還有視唱練習,學過吉他的L先生,算是輕鬆地過了這關,不過他提出了一些譜上的樂理問題,我就順便解答了。這當中穿插地檢視拉弓的姿勢,也寫下了一些練習重點讓他在家練習時可參考。就這樣不知不覺上了一個半小時。算是第一堂課的優待吧,呵呵!


下課後,我想這麼認真的學生,也許沒多久就要進階找專業的音樂老師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